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名人 > 名人坊 > 正文

小困难,小挫折,是常态。

2019-09-01 14:56:1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记者通过走访多位80、90后创业者,了解他们在日新月异的市场浪潮中不同的创业历程,又以共有的学习型特质在奋斗中顺应政策导向,求转变,谋发展,彰显新时代年轻奋斗者的风采。

  此次访谈,我们采访了烟威地区创业者代表之一,绿柚科技创始人刘一建。

  刘一建,男,汉族,山东菏泽人,毕业于鲁东大学。大一时休学创业,失败后重返学校,作为90后新青年的创业者,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先后创办了佰姿电子、绿柚科技等互联网创新型企业,取得了骄人的成果。2018年12月23日,在第一届山东新经济与新零售高峰论坛会上,被评为2018年度社交电商十大风云人物。读书期间,刘一建积极介入投资,利用做电商赚取的资金,投资数字货币,获得了人生第一笔投资回报。

IMG_20151205_135745_mr1455247916390

学生时代的刘一建

  王晓晴:一建,这张照片是你吧?

  刘一建:王老师,是我

  王晓晴:看起来像个文艺青年啊,哪像踏踏实实创业的人。

  刘一建:没有啦,这是在大一的时候拍的,刚开学那会,可能比较注重自己的形象吧,穿着打扮,发型啊,各种发型各种换,背着一个女生都不敢背的靓丽花色的书包,文艺青年我没觉得,只能算是个耍酷青年。不过,我有进过学校当时排名第一的艺术社团,叫声动音乐联盟,部门是舞蹈部。说到这啊,王老师,有一个很开心的事想跟您分享一下。

  王晓晴:嗯,你说

  刘一建:王老师,您上学的时候,有没有自己心中的男神女神,有是吧,好,刚才说的那个社团,在我们大一新生军训时做路演,其中两位跳舞的学长,跳的特别好,那种男神和女神的形象就烙印在了心中,在我进入这个社团之前呢,不知道他们两位是这个社团的,更不知道是舞蹈部的部长,直到面试通过后,开第一次见面会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是我的直属部长,真的有点奇妙。不说了有点扯远了,王老师,您说。

  王晓晴:是有点扯远了,别说你刚才说话的神态很有带入感,仿佛把我带到了学生时代,说点正题吧,听说你在读高中时有辍学?

  刘一建:没有,高中只是有想辍学的念头,但是都没有成功,后来到了大一下学期,终于成功了。

  王晓晴:辍学都这么开心,你辍学就是去创业了?

  刘一建:算不上创业,就是搞点小生意,做电商销售樱桃,烟台大樱桃在全国很有名的,这个你知道吧,不过,这个生意短时间内就失败了。

  王晓晴:就这样失败了,这么简单,那然后你又干什么去了?

  刘一建:你猜我去干什么了。

  王晓晴:我猜不到的。

  刘一建:我猜你肯定猜不到,我又回学校读书了。

  王晓晴:刘总,我有点懵,您说清楚点。

  刘一建:王老师,您是不是想问我,我怎么还能回到学校,学校难道还要我吗?不好意思,当初我选择的是休学,不是辍学,辍学就不能回来了,休学还能重返学校,庆幸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王晓晴:回到学校后,你又做什么呢?

  刘一建:回到学校,没有放弃,一边读书一边创业。那次失败,并没有使我感到落魄,反而增加了信心。因为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在哪,然后学习股权分配机制,并且在营销方法上找到了突破点,从哪里跌倒还从哪里爬起来,重振旗鼓,后来接了个大公司的项目,3个月做到了800万销售业绩,被授予“拓展之星”荣誉称号,别提当时多开心了,做个生意还能得奖。

  王晓晴:创业初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你可以随便举一个例子。

  刘一建:有,很多,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们的项目,账户系统有40万奖金,奖金不能直接用,需要提现,提现扣5%的手续费,系统有兑换的功能,大家都不愿意提现,找需要奖金的兑换就行了,我和其他几个合作伙伴找了一个可以兑换奖金的人,这个人40多岁,是一位女性,大家虽然没见过面,但是在网上经常合作,就相信她了,我们几个人大概转给他了80万奖金,属我的最多,转了40万,转之后他当时没有给我们兑现,说第2天,然后又说第3天,接着往后拖,就这样,这个钱就没了。

  王晓晴:40万,当时对你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吧?

  刘一建:确实不小,当时对我打击挺大的,挣40万太不容易了,这样一夜之间就没了。其实这件事,还没说完呢,但是我说完呢,大家可能会感到有点失望,你们还想听吗?

  王晓晴:想听,你说吧

  刘一建:其实吧,出事后大概一个星期左右,他还了我30万,还差10万没有给我。王老师,您看您笑了,笑起来真美。

  王晓晴:没,觉得你还挺幽默的,来一个大反转,那这次被骗后,你家人知道吗?

  刘一建:他们不知道,一直到今天,我也没跟他们提过一个字儿,到现在了,也懒得说了。其实我想了想这件事,给我带来的利大于弊,再后来也被骗过几次,只是数目很小,被骗之后呢,我一想起来,我当时40万,瞬间都没了,这几个钱算什么,根本不在乎了。就像我们的企业文化,其中有一条,人生所有遇到的困难挫折跟挑战,都是滋润我长大的肥料。就是因为被骗这件事,我才能长大。现在我都觉得当初被骗少了,开个玩笑哈!

  王晓晴:好吧,你都嫌骗的太少了,那我没什么可说的了,最后再问两个问题哈,您对企业的愿景或者说目标是什么?

  刘一建:不敢说要做多么伟大的企业,但一定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

  王晓晴:在创业初期,你的初衷是什么?

  刘一建:我想和团队经历一个从渺小、低谷、落魄、到勇敢、坚持、努力,然后变得强大、最终走向巅峰的企业,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

  王晓晴:你对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吗,或者有什么建议?

  刘一建:认准一件想做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要么成功了赚到了,要么失败了学到了,你都会有所收获,只不过在过程中,会遇到点困难。小困难,小挫折,是每个人的常态,根本不能使自己进步,你只有经历了重大的困难,才能使自己变得强大。

 
上一篇:刘子柠:2020年牵手国际一线品牌广药吉智开创怕油腻财富新篇章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