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旅游频道 > 节庆活动 > 正文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古会民俗文化节

2023-11-10 08:42:4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农历九月二十五,是鲍沟镇的“传统古会”。鲍沟镇把“传统古会”做为“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平台,积极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传统文化,让人们在逛古会的同时体验一把传统文化的盛宴。

  古会上的商品包罗万象、形式多样。在鲍沟镇河崖柳编摊位,吸引了来往路人的围观,只见摊主现场穿针引线,手法熟练,弯折之间,一个簸箕已初见雏形。据摊主介绍,柳编技术很讲究,要求编织人耐心细致,用力均匀,一丝不苟。要选择细滑而韧性强的枝条,加工成洁白如玉的细柔条料,编制时勒编紧密,条缕均匀。有时要用上染过色的高粱皮缠边,织出十字形或口字形等几何花纹,才十分美观。如今虽然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柳编制品笸箩、簸箕、笆斗、篓、筐等生活用品因为造型美观,经久耐用,仍然受到群众的喜爱。

  鲍沟古会历史悠久,辐射范围大,商品更是琳琅满目,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大部分按品类分区,农用物件如镰刀、草麻绳、雨披、蓑衣、家用器具等,本地的土制物件,以供农民收割锄耕之需要,买卖极为兴旺。古会上儿童玩物齐全,布缝老虎、木制推车、米制糖人、泥塑娃娃,还有小锣鼓、小喇叭等一应俱全。粪笼、鸡笼、长圆筐、筛子、簸箕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木料货市原木及木制成品如桌椅条凳、根雕作品、木艺用品等应有尽有,古玩玉器、陶瓷书画、鲜花绿植,盆景金鱼争奇斗艳,十分亮眼。

  如今,时代在变,由于受商业网点、大型商超越来越多、物资不断丰富的影响,古会的作用在逐渐发生变化,但是,古会是在展示农耕民俗文化,活跃农村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讯员:鲍腾)

 
上一篇: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灯闹元宵
下一篇:相约印象济南·泉世界 第六届中秋拜月大典即将盛大开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灯闹元宵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举办“秋收冬藏”趣味亲子运动会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古会民俗文化节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