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菏泽市首届古琴文化艺术展顺利开展

2021-01-20 10:21:0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2021年1月2日,“金声玉振·匠心和远”菏泽市首届古琴文化艺术展开展。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贵福、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书记冯姝娅以及菏泽文化艺术界、古琴协会等嘉宾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李贵福同志为开展仪式致辞。

  此次活动由菏泽市艺术研究所主办,旨在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保护传承、普及推广菏泽古琴艺术,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责任意识。

  本次古琴艺术展以古琴的历史发展、斫琴工艺、琴学传承为展览核心,观众置身其中体验古琴与自然的融通,沿着历史与当下的脉络,感受匠心传承精神。徜徉于琴韵书香,古琴与国学交融,古琴与书法对话,共同领略深厚的古琴文化。

  菏泽历史悠久,相传为“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非遗资源丰富,琴筝艺术底蕴尤为深厚。据史料记载,古琴艺术最早可追溯至人文始祖伏羲,贤明君主帝舜时期。古籍《琴操》载:“伏羲作琴。”《礼记》载:“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古琴艺术以其历史久远,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古琴作为汉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2003年11月,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一篇:曹县实验幼儿园举行“实幼萌娃迎新年,福牛迎春童心暖”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篇:桓台县唐山镇徐店村:文化传承精神 乡贤助推振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