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正文

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一个公式教你计算,在这个范围不用减

2021-01-02 13:44:2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大部分人认为身体越瘦越好,俗话说千金难买老年瘦,也就是说到了中老年时期,身体越瘦说明越健康,然而这没有科学依据,中老年人在短短时间内体重大幅度降低,需警惕疾病来临。其实50岁之后只要维持正常体重即可,没有必要刻意追求身体消瘦。

  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

  标准体重应该等于身高减120厘米,然后乘以0.9。比如身高170cm,标准体重应该是63公斤。其实只要体重在20%范围内都是属于正常的,若>20%、<30%,这是轻度肥胖,若中老年人体重超过30%,有明显的小肚腩,需引起警惕,这被称为腹型肥胖,易引起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脂肪肝等。

  中老年人体重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

  1、内分泌系统疾病

  进入中老年时期身体过度肥胖,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因此易患有内分泌相关疾病,如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亢进,也有可能出现肾上腺皮质减退等,一旦患有以上疾病势必会降低食欲,从而导致身体消瘦。

  2、消化道疾病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总是暴饮暴食或过饱过饥等易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肠胃炎、胰腺炎或十二指肠溃疡等,会使得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不能正常吸收营养物质,从而导致体重降低。

  3、药源性消瘦

  很多中老年人身体机能越来越退化,再加上多种疾病缠身,需用药来治疗疾病。某些药物对吸收和代谢有一定的阻力,使得肠道吸收异常,从而让身体消瘦。

  4、患有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会给正常的细胞抢夺营养,消耗精力和体力,从而让身体慢慢消瘦。这是非常凶险的疾病,必须积极去医院做治疗,一分钟也不要耽搁。

  中老年人如何维持正常体重?

  1、注意营养均衡

  于中老年人而言肌肉至关重要,不仅仅影响葡萄糖代谢,而且也影响抵抗力、骨密度以及骨钙等。若中老年人肌肉减少,说明体重减轻,难免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如骨质疏松和骨折等,尤其是摄入蛋白质不足会加快肌肉流失。因此应合理补充蛋白质,一般每公斤体重需补充一克蛋白质,可以从豆类、瘦肉类,奶类蛋类中获取。但伴有肾病的患者需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可优先选择优质动物性蛋白,利用率高且产生的代谢废物少。

  2、保持适度运动

  中老年人除了多做有氧运动外,也可以结合抗阻力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维持正常体重,如拉弹力带或骑行等。不过运动时不能操之过急,慢慢的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特别是骨关节疾病的中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

  温馨提示

  不管中老年人过胖还是过瘦,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最好是维持健康体重。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需控制总热量摄入,以蒸煮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另外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能乱补中草药或保健品。

  
 
上一篇: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下一篇:心脑血管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教你几招保养小窍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