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人患上便秘该怎么办 这些通便方法试试

2021-01-05 10:20:51  |  来源:99健康网  |  作者:  字号: T   T
 

  因为老年人肠胃功能下降了,而且因为体力下降了,运动时间也少了很多。加上老年人味觉退化了,喜欢重油重盐的食物,这些食物吃太多了,不利于消化吸收。为了身体健康必须要缓解便秘,那么老年人患上便秘该怎么办呢?下面分享几个改善便秘的方法,想知道就来看看。

  1、治疗疾病

  患上某些疾病之后,也会诱发便秘问题,比如说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糖,比如说患有解除肠道梗阻的患者,必须要先看病治疗。

  所以说,当便秘严重的时候,要先检查身体,看看是否患上了各种疾病,检查出来了以后才能够及时对症下药。

  2、要多喝水

  体内水分充足才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蠕动速度加快了才能将粪便更快地排出去。所以说,平日里要多喝水,帮助滋润肠道,软化干结的粪便,粪便就更快被排出去。

  所以说老年人患上便秘的话,必须要多喝水,如果不爱喝水的话,可以选择喝蜂蜜水。日常还可以适当饮用牛奶、酸奶等,适当饮用都是有助改善老年人便秘问题。

  3、适当运动

  患有便秘的老年人,必须要适当运动,因为运动量增加了,可以增强腹肌的力量,对于调节肠道功能有不错的效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体力比较差,而且骨头脆弱,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等轻缓一些的运动。而且运动量不能过大,否则水分丢失过多,会导致体内缺水。这样子会造成肠道内缺水,粪便也会变得干结。

  4、增加膳食纤维

  身体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以让粪便膨胀起来,以此来刺激结肠的蠕动能力,从而帮助粪便更好地排出。所以说,便秘患者们也能够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说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粗粮。

  其中,生活中膳食纤维含量多的食物有玉米、小米、燕麦等粗粮,雪梨、香蕉、苹果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等蔬菜。这些食物便秘老年人日常要多吃一些,而且蔬果的摄入量要多一些。

  老年人便秘食疗方

  1、红枣首乌粥

  准备好100G的大米,30G左右的首乌,10粒红枣。然后先将首乌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煎煮,等到药汁熬出来了以后过滤到另一个锅中。再倒入洗好的大米和红枣,直接用大火熬煮,若是中途水分蒸发太多,为了预防粘锅,需要加入适量的开水继续煮。最后等粥熬好了,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功效:这款粥很适合血虚肠燥的老年人食用,能够帮助他们改善习惯性便秘。

  2、甜杏仁粥

  准备好50G的大米,15G的甜杏仁。然后将甜杏仁洗净去皮,再将果仁放入大碗中捣烂备用。再烧一锅开水,倒入大米煮沸,当大米煮开裂了,再倒入甜杏仁一起熬煮。最后等到粥变得粘稠了,就可以加入少许的冰糖调味了食用了。

  功效:此粥适合患有便秘的老年人食用,因为甜杏仁中含有可以提高肠道内存留物对黏膜的润滑作用的脂肪油,适当食用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进而帮助改善便秘。

 
上一篇:饮食传统食不厌精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问题
下一篇:女性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冻?教你3招,让你冬季全身暖暖的!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