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市南区:精细化修剪景观带 “靓”化风景线

2023-12-27 10:02:54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从青岛市市南区武昌路往西到太平角六路,一条全长2100米、拥有426株法桐行道树的精细化修剪景观带,纵贯八大关区域。

  “现在这里真的是流畅生动,看起来漂亮极了。”面对修剪之后的景观带,居民张秀芳说。800米长中央分车带选择金森女贞、红叶石楠与小龙柏交错的规则式种植,中央间植红叶石楠球,路口两端设置花坛,栽植对节白 蜡造型树;道路两侧绿篱宽约0.8米,采用小龙柏和金森女贞分段式的规则种植;人行道两侧绿地内栽植有樱花、法国冬青、红叶石楠球等植物,通过不同植物高度、株型、色彩的变化,产生一定的节奏感,构筑乔灌结合、树花相间、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色彩丰富的组团式绿化效果,打破因道路连续不断而产生的单调感。

  市南区秉承“造型美观、轮廓清晰、弧度平滑”原则,打造兼具流畅生动的绿篱景观视线和造型各异的自然景观规律的景观带,既保证树冠球面、绿篱平面等精雕细琢的修剪精度,又坚持“像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态度,在香港西路开展高标准、高要求的精细化修剪试点工作。

  香港西路(八大关景区段)工程以接近自然,实现城区绿化品质新突破为重点,充分利用原有地理资源和文化特点,开展高标准、精细化修剪。“此次工作就行道树、中央分车带、道路绿篱三项内容开展,对行道树和绿化带进行精细化、差异化修剪,使其在冠型、线条等方面美观协调,达到苗木造型完整、树冠圆润、骨架均匀的效果,实现建城区绿化品质新突破。”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负责人吕肖儒介绍。面对香港西路的法桐行道树树龄较大,已形成基本骨架的问题,园艺工人利用休眠期进行全面修剪,去除病枯枝,疏剪下垂枝、直立枝、交叉枝、细弱枝等混乱交错的枝条,协调平衡树势,提高抗逆性,保障树木长期性生态、景观效益。

  中央分车带绿篱植物修剪以规则式修剪为基础,结合休眠期植物生长规律,进行适当重剪和塑形,对不同植物种类采取有针对性的修剪方式。现场要求金叶女贞、小龙柏、红叶石楠采用悬挂拉线方式取平,而后通过饱满圆弧状线条连接绿篱平、立面。红叶石楠球株型较大,修剪方式多以短截和疏剪为主,对内膛的枯枝、杂乱枝条进行了整理,对球冠型进行了修整,改善了通风透光条件,以提高树木生长势。经过精心修剪后,绿化带内植物有了更好地“造型”,层次清晰,直线笔直、曲线流畅,不同植物间有了清晰的界线,更加疏密有致,更具美观性,提升了景区形象。

  道路两侧绿篱为小龙柏和金森女贞分段交错布置,较矮的小龙柏篱外轮廓线修剪成饱满圆弧状,稍高的金森女贞篱修整为规整方形,两种植物呈现出高低错落的层次感,简洁大方,以视觉上的纵深感衬托道路。

  市南区将依托香港西路精细化修剪基础,提取有益经验,锚定“八纵八横”城区主次干道布局,有序开展缺株补植、整形修剪等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绿地生态品质和景观效果,持续提升城区绿化管理水平,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完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促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赵曼怡

 
上一篇:走进联想 | 穿越AI时空 感受智慧生活的奇妙之旅
下一篇:怀仁镇洼李村三举措打造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举办“秋收冬藏”趣味亲子运动会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古会民俗文化节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
郯城:红“枫”景这边独好
郯城:红“枫”景这边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