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郯城:“惠民文化”好“戏”连台

2021-01-25 14:22:29  |  来源:临沂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一段时间来,郯城县墨泉文化广场上老戏迷自发组织的柳琴团,琴声悠扬、歌声阵阵,给市民们带来了丝丝“暖意”。每当夜幕降临,吃罢晚饭的群众开始结伴到郯城县墨泉文化广场欣赏柳琴戏,台上演员唱得认真,台下戏迷们听得仔细。七十多岁的老戏迷刘石起高兴地说:“真没想到,现在又能听到柳琴戏了,戏味十足,很过瘾。”墨泉文化广场民间柳琴戏,是郯城县大力实施品牌文化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传统文化保护工程的一个缩影。

  百姓唱“戏” 政府搭台

  近年来,郯城县以“多彩文化,魅力郯城”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为抓手,把公共文化建设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群众满意度、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来抓,百姓唱“戏”,政府搭台,全县所有村街,村村建起了百姓大舞台、体育健身广场,建起了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吃罢晚饭,村民就能到广场跳跳广场舞,到百姓大舞台上唱上两嗓子,到村中农家书屋读书看报也成为群众的一种习惯。

  2020年,县文旅局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投入。村村均在实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全覆盖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处,解决了农家书屋开放使用不正常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农家书屋管理使用效益,确保了全县农家书屋规范运行。在满足农村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全县先后投入2.6亿元新建了县文体中心、县展览馆、县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项目工程,图书馆全年共接待来馆读者12万余人次,流通图书10万余册。建成了郯城街道、马头镇、李庄镇等15个乡镇分馆和20余个社区服务点。博物馆接待参观团体达200个,参观人数近万人,博物馆逐渐成为认识郯城、了解郯城的窗口。

  群众听“戏” 政府买单

  郯城县加大“惠民文化”投入力度,按照“政府补贴、市场运作、院团演出、农民受益”的原则,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惠民文化”盛宴,让群众有“戏”可听,听得起“戏”。

  群众听“戏”,政府买单,在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基础上,整合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并鼓励支持文化志愿者参与,举办了“文化进万家·共圆中国梦”郯城县送文化下乡活动;迎新春暨郯城县戏剧协会成立30周年专场演出;开展了“万名群众颂英雄”快闪行动郯城分会场录制活动,录制了由临沂市文化馆改编创作的《英雄赞歌》;录制柳琴表演《美在农家》;郯城红花中国结艺大赛活动;举办了非遗传习大课堂“过端午绣香囊”活动;非遗助力扶贫云直播之红花中国结活动等。2020年完成送戏下乡300余场、送电影下乡6600余场。疫情期间,隔离阻挡不了文化宣传“送戏惠民”的脚步。该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线上文化宣传,让群众一边在家居守,一边乐享“惠民文化”。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100余件,包括曲艺、快板、小品、三句半、歌曲、书画、摄影等形式,如快板《防控疫情听我劝》《众志成城战疫情》,琴书《战疫天使在人间》等作品,正面宣传疫情防控,鼓舞全民战疫斗志,为疫情防控助力。利用微信平台推出“战疫情・郯城县文艺工作者作品”展示、“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山东郯城书协书法作品微展等50余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

  百姓点“谱” 政府谱曲

  2020年以来,郯城县加大本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发动群众发现和挖掘身边非遗文化遗产,积极上报,登记造册,根据群众点“谱”,开展非遗和优秀文化保护工作,举办了非遗传承大课堂,普及非遗技艺。采用云端直播+线下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过端午绣香囊”非遗传习大课堂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非遗传承的渠道。组织了为期三个月的“非遗绝活火起来”网络直播助力非遗传承专题活动。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鼓项目传承活动。非遗产品进景区活动以及第三届中国二胡文化节暨第五届“乐泉杯”二胡制作工艺大赛。认真开展各类非遗相关申报工作,庙山镇被列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入选名单》。同时,还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努力提升“惠民文化”的内涵。

  柴继田 张乐民 李学飞

 
上一篇:2021年聊城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启动
下一篇:曹县实验幼儿园举行“实幼萌娃迎新年,福牛迎春童心暖”主题系列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